上圖:廣州市人大副主任張嘉極、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下圖:全國台聯副會長陳傑,北京軍區空軍原參謀長助理、空軍大校林賢順,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中國臺灣網 王怡然 攝)中國臺灣網3月10日北京消息如何讓海峽兩岸的民眾能增進對彼此的瞭解,多溝通多交流,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且聽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台聯界別組的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們怎麼說。交流不要迴避問題“兩岸交流目前呈現非常好的態勢,兩岸交流已經二十多年了,交流不可謂不深、不可謂不多。總的來說,大陸的人很期待能有機會到臺灣去一趟,臺灣的人也不迴避或不反對有機會能來大陸看看。我們經常在臺灣非常民間、非常草根的地方,遇見多年沒見的、在那邊做交流的大陸朋友。”全國台聯副會長陳傑說。陳傑表示,兩岸交流首先要不迴避我們存在的問題,要把我們好的方面和現存的問題與臺灣客人溝通,“交流中不可避免的是正面和負面的東西都在互相影響。我在接待臺灣團隊時,跟他們說的最多的就是,三十年的改革開放,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大陸一直在進步,老百姓生活在逐漸變好。你們來到這裡,會感受到這裡的突飛猛進,但在這種巨變下還存在很多問題,如城鄉差別、貧困人口等,這些問題臺灣當初在發展過程中也同樣面臨過,所以,要相信,所有的問題都會在發展中得到解決,要給我們時間,允許我們在發展中不斷去修正這些不足。”交流要做深做細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高美琴認為,兩岸人員往來的交流活動,以前多是規模比較大的、聲音比較響亮的活動,接下來重要的是要把兩岸交流的工作做深、做細、做透,要多做基層的工作,她以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2013年6月訪台的親民作風舉例,“鄭立中去臺灣,下到田間地頭,臺灣老百姓對此印象很好、口碑也很好,我們的朋友回來就講,大陸的官員如果都是這樣親和的話,臺灣的老百姓就服了。”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陳玲也認為,兩岸交流的活動應細化:“今年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台工作講到要促進兩岸經濟融合,我認為不論是經濟融合、文化融合、還是親情融合,今後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現在有個時髦的說法——頂層設計,我認為可以多考慮設計一些符合臺灣各階層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口味的活動,一些他們自覺喜歡參與的活動,這樣就能夠使更多臺灣民眾能來大陸各省份交流參訪或者旅游做生意等。”交流就是要常來往“我們中國人講見面三分情,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就熟悉了,2月18日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就講得很好,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我們敞開大門,歡迎臺灣民眾經常來,不管是旅游,還是探親或學習。人與人之間,只有通過交流接觸才能瞭解,不見面、不交流,那就永遠沒來往,沒法增進溝通、聯繫感情。”北京軍區空軍原參謀長助理、空軍大校林賢順說。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曾在2008年與全國台聯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團去了趟臺灣,這是他第二次去臺灣,“那次去臺灣對我個人的意義是,我第一次回到家鄉,見到了家裡人,去掃墓,我第一次感覺我是個臺灣人,後來我在告別晚宴上講了幾句話,我說我回家用了四十年的時間,我相信憑現在兩岸交流熱絡的情況,以後兩岸的同胞回家就容易得多了。”紀斌說。交流要懂得換位思考廣州市人大副主任張嘉極認為,在兩岸人員的交流交往中,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換位思考,“其實,一個人很重要的素質,就是要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換位思考、理解他人,這樣的人才能跟人家有很好的溝通,在溝通中增加瞭解、也增進理解。”近幾年大陸居民赴台旅游人數增長迅速。截止2013年,去年大陸共有291萬人次赴台旅游,但是也有一些游客在臺灣行為舉止不文明、不懂得尊重臺灣地區的風俗習慣,“一個人文明習慣不好,大聲喧嘩、隨地吐痰,看到這樣的人,人家會想跟他認同嗎?所以,我認為,對於那些赴台旅游的人的宣傳,不要就拿幾張紙給他們念一念,最好有一些視頻的資料,把大陸民眾在臺灣表現好的記錄下來,把不好的畫面也紀錄下來放給大家看。”(中國臺灣網記者 王怡然)  (原標題:聽台籍全國政協委員說兩岸交流:如何越走越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74ulpk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